kono dio da

关于神性人性的含义(个人观点)和诡秘中的正反派

在茶水间里看到 @ZnSO4(别心评论,谢谢)  (打扰道歉)和评论区小伙伴的看法,手痒想写点东西

作者没学过哲学心理学,因此这篇文章完全没有说出本质,只能说一个总结

神性人性都分两个层次体现,在目的层次,人性会牺牲自己的利益,神不会;在方法层次,神性对所有人一视同仁,人

二者成反比例函数关系,因个体途径,性格会产生不一样的观感

基于以上这个总结,可以解释文中许多点

比如第七章说万物皆有神性,猫的神性体现在哪?门的神性体现在哪?

先说猫,感觉他对于乌托邦其实就是造物主,而翠西的遭遇其实就体现了神性中一视同仁的点,我们不清楚翠西的失足是她的背景故事还是猫让她基于性格设定选择的道路,但可以肯定,如果没有那个过路律师,这个姑娘会在监狱度过余生

还有一点就是猫对伦兔的态度,我在看书的时候就在想,小克为什么对伦这么冷淡?哪怕是到了中后期大家都默认世界和星星是旧识,克也没和伦有什么特别的互动,更没有在交易的时候互相打打感情牌,互相照顾一下对方

一开始我只当这俩关系没那么好,可后来我注意到,伦上来那段时间,克正好升了半神,神性大大增强,因此他对伦的冷淡可以用神性第一条来解释

再说门,祂的人性很明显,为了心中更重要的东西牺牲自己,符合第二条

个人觉得神性就体现在他对家族的牺牲。根据人性的特点,自己的血亲和陌生人肯定是不一样的,我家人的命可能比剩下69亿多人的命都重要,而且人没办法决定他人的生死。可在神性角度,人命是可以做加减的,所以门先生亲自为祂的家族判了死刑,这就是一视同仁的神性

更近一步,我们可以说,大体上神的方法+人的目的=英雄(门),人的方法+神的目的=反派(阿蒙 p.s. 虽然其实祂更多是性格恶劣,也不是纯坏),介于两者之间的就是有争议的角色(或行为)

个人一点碎碎念:其实我觉得这个主题可以在第二部有更好的体现,比如人性真的那么重要吗,更狠一点,人性与正义的冲突(比如地球靠源质存在,不能还给母神),神明该不该领导人类之类的

p.p.s 感觉克出来后应该是个温柔的神明(就和女神那种,对大众很好),毕竟性格在那,但重视的人可能只剩下桃和阿爸了(可能还有女神和伦?

评论(16)

热度(6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